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心動EMU_11092012


         展名EMU(Electronic-Mobile-Ubiquitous)一方面以縮寫英文點出數位時代三階段的流變和組成,同時呼應法文的ému來詮釋當代人類有求於數位新科技的人文環境和願景--我很感動(Je suisému)。


       本展的策畫思維和作品配置,有意將當代館的展場和廊道整合應用為趨勢閱讀和藝術體驗的時光通廊,在空間及動線規劃上,刻意對照呈現台灣近十年來數位藝術「圈內」具代表性的特色作品,以及「圈外」創作者用以對應數位時代風潮的特殊藝術樣例;從門 牆之內的學院到多元競秀的藝壇,存在於這兩造之間的隔空對話與隱約角力狀態,除了可透過本展而進行現場的、密集的、多角度的閱讀觀照,從中也可以感受和想像一種「未完待續」的相互激盪關係


        其中一項錄像作品<一號與狗>是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之後,設計者行經核能第一發電廠產生聯想而作。在主角行走的路程中,沿途經過荒廢的夜市、核一廠大量的排水、咳嗽的小黑狗、任眾多遊客參觀的十八王公廟巨大狗雕像……等,原本分離且不連結的事物,因為走過而同時接連為一次體驗,原本稀鬆平常的事物變得不太一樣,或是疑點重重。作品就是嘗試透過大驚小怪的扭曲手法,把核電廠給人們的某些強烈卻互不相干的既定印象, 是透過地緣關係去重新連結原本不相關的議題,藉此暗喻目前社會上對於核能議題激辯失焦的短路狀態。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回到年少輕狂時>,也是單頻道錄影的作品,以流行性高的音樂錄影帶手法,結合時下年輕人熟悉的饒舌音樂,闡述設計者自己投身繪畫的初衷以及歷程。長達六分多鐘的MV,設計者塑造了時間上的先後順序,從高中階段到畢業之後的專業藝術創作者生涯,企圖傳達如果時間可以重新回到過去,那麼還有什麼可以反轉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是因為影片拍攝場景就是我曾就讀的中正高中,其中演員也穿著制服演出,令我思念及佩服的情感油然而生。這件作品可看做是一個回溯的敘事,講述著共同的學習經驗,也可以視為藝術家對於自我身分的審視、想像,甚至是信仰的一份宣言。對我來說亦是如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