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_09262012


        我覺得達利喜歡別出心裁,常有異於常人的想法。不論是切割維納斯.許多沒有明確五官的雕塑人物,還是常在作品中出現的特殊立方體,都需要我們以不同角度去觀賞及融入意境;達利也有很強的突破能力,獨角獸的角是光亮平滑而非螺旋狀即很好的例證。

          達利的作品也融入很多生活細節,融化的乳酪創造的軟鐘意象及暗藏許多秘密的抽屜人。此外,許多是結合故事或歷史,但並不是每個作品都能直接聯想該故事,需要透過特別圖象來表達,甚至諷刺。而達利是個多元化的天才,後期許多金飾與家具都令人嘆為觀止,即使不一定實用,也不一定符合人體工學,但我們都無法否認是令人驚艷的藝術。

        其中一項藝術作品以蝸牛為主題,當我正納悶為何蝸牛比天使還巨大時,聽見阿姨的解說才知道蝸牛的殼是指佛洛伊德的腦,站在上方的天使就是達利本人;我認為天使手上的算小拐杖,好似訴說著達利的許多藝術靈感是由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所支撐著。此外,蝸牛在凡人眼裡總是行走緩慢,但仔細觀察能發現蝸牛身上不但多了一對翅膀,底部還有流水輔助牠加速,讓牠有如虎添翼之感。這項說是讓我感動的作品有點枉然,不如說令我印象格外深印還更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