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台灣設計師週_09231012


        FLOW,是內化在設計師心裡構思、創造的過程;FLOW,是所有具體設計創造的發展歷程;FLOW,是設計與生活相融的關係;FLOW,是設計環境從過去至今再到未來的承襲發展。FLOW是由ForceLinkOpportunityWorldwide的縮寫,詮釋台灣設計師週存在的初衷是為了分享生活設計美學,藉由設計的力量串連整個城市生活,展現城市的設計風貌,甚至串連發展宛如節慶般的盛會,促進藉由設計與全球交流的目標,史台灣的設計思維得以顯明,在國際得以被識別。

        一開始進入會場有YesNo兩個區域,分別代表人類對智慧型手機(系列)有什麼聰明和不聰明的狀況。Yes區中,訴說智慧型手機和app軟體已深入我們的生活,而他們幾乎到無所不能的地步,不論兌獎­、導航,還是安撫小孩都難不倒它;No區中,有做成皮膚樣式的手機殼,有被籠子框住的手機,這些作品告訴我們能那麼方便的與世界聯繫,卻忘記怎麼和身旁的人好好互動,人際關係的疏離,視力退化與睡眠品質降低等,這些都值得我們省思。
 
        特別介紹「有機設計」並不是所謂的環保設計,而是讓使用方式更直覺、更貼心,外觀設計更自然,創意手法更巧妙。「機本設計」是從「有機」這概念為出發點,基本訴求代表了直覺、自然、不刻意、本質、特性與變化
 
        我很喜歡「前刀糸氏」這系列的作品,顧名思義就是「剪紙」。剪紙原本應用於民間,剪紙的生命,反射即影響觀者與作者的意念與態度,剪紙不只是飾物,更是解讀作者狀態的映襯方式,融入常民生活處處綻放。而「影」是剪紙與光流動的結果,不但映出作者情感流動、心路縮影,也能與凝望中的觀者互動。
 
        最後,我除了觀賞豐富內容的展覽外,讓人期待的是有許多專家、設計師有我們面對面交流,分享其觀察、經驗和背後設計的想法,甚至是設計師們對未來的觀點,所關注的議題都可在此聆聽到。幸運的我,在結帳同時當場遇到畫者,畫者大方地幫我簽名還當場創作,這種震撼與感動讓我興奮不已

        此外,這個展覽比我想像中還大,逛個三四個小時還嫌不夠盡興,許多作品與生活用品結合,除了美觀上的進步,更求讓創意變得實用,經過這次驚艷的参觀讓我更期待明年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