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學思歷程--從法拉第故事談起_11012012


        身為一個學徒,法拉第自學如此成功,我認為窮而不苦的童年帶給他很大的動力,只有受過小學教育的他,並沒有因為無法再升學就放棄學習的機會,在印書店長期工作是很沉悶的,但他想出有趣的方式讓枯燥的送報或裝訂工作變得有效率,這種自發性的學習態度是學校教育無法傳授,也是從事科學實驗研究者必須具備的本事;由於法拉第的工作能力及性情開朗深得雷伯先生的讚賞,因此,可以閱讀店內所有書籍,而沒有一本科學知識的書能逃出他的關注。

        注意的東西總是和別人不同的法拉第,因瞥見路邊張貼的廣告,日後定期去上鐵頓先生的講課,在求學上,他不一樣的認真與態度震驚了我平時念書自以為的認真;法拉第做筆記的方法是左邊快速騰寫上課主題及關鍵字句,右邊寫下腦中瞬間閃過的反應與看法,下課回家後趁印象深刻,立馬完整且井然有序地寫成第二份筆記,這份筆記的不同在於每個細節都是他融會貫通且有待補充的內容。令我感到有趣的是,法拉第做完筆記後會寫下如果以後自己也要教類似的題目,要怎麼循序漸進式的教懂學生?法拉第認為教學是一門藝術,有些學生上課時腦中的知識無法跟著教學同步思考,有些學生只是抄筆記卻不求甚解,有些學生很膽小,害怕困難教材,害怕邏輯與推導,因此,老師上課的方式除了能在重要地方用圖表說明外,同時示範實驗以增加教學效果,講話速度不宜太快或太慢,語言是思想的外衣,怎麼讓自己的語言與思想和諧且表達出來是老師的責任。

         但法拉第也有陷入瓶頸的時後,起初,年輕的他覺得應該快點投入職業市場,快點賺錢不要造成家裡的負擔,產生放棄學習電學這個念頭,但他的家人不但支持他,還希望他是快樂地從事他想做的事情,在法拉第父母的心中,窮是上帝給的祝福,不是詛咒,貧窮沒有在家裡留下絲毫痛苦的痕跡,反而使一家人更加緊密。後來,法拉第到英國皇家學院工作,很多知識份子因他的學歷只有小學畢業而瞧不起他,也有人當面謾罵或譏笑,他都不發一語;當戴維指控他抄襲別人的實驗結果時,他只感到心寒也不反駁,仍專心的在實驗室裡做研究。繼續的發現與發明,讓以往的毀謗不攻自破,也證明法拉第的實力,曾和他漸行漸遠的戴維晚年不但肯定他的成就,還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是發現了法拉第」。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法拉第達觀的人生態度讓我十分敬佩。

        而我覺得對付謠言有上、中、下策。下策是以自己的憤怒,與謠言辯論;中策是以自己的忍耐,等謠言褪色;上策是以自己的貢獻,使謠言失重。這方面證明法拉第從中策轉為上策。而如果被別人嫉妒的是我,那麼我會暗暗地自我誇獎;如果被別人造假的是我,那麼我會狠狠地自我陶醉。但我相信法拉第不是如此狂傲的人吧!此外,他的賢妻---撒拉在他感到困惑時會開導他,當被毀謗時仍默默支持他,當他實驗成功時,即使不懂科學也因丈夫快樂而感到開心;雖然他們兩人無法育子,但法拉第仍懷有童心,不論是陪姪女玩彈珠,還是後來成為第一位主動為孩子開設科學教室的英國皇家學院科學家。

        總之,這本書不僅是本傳記,還教我們怎麼讀書與做人處事的道理,閱讀後完全顛覆我對法拉第的印象。原本以為電學之父是個每日埋首於實驗與數據生活的偉大人物,殊不知,在理性表面下擁有不為人知的感性,他曾說:「敏銳的心,是經常察覺到周圍大自然的豐富,去感覺才知道大自然的細膩」,對於純理性的追求,要由「心靈」的層次體會出「唯物」的觀點,也能從此看出他的哲學思想。

        我覺得張文亮教授很厲害,這本書看似淺顯易懂,但充滿許多人生哲理,末篇的那首詩也讓我讀的如癡如醉,由於寫作人自己本身也是讀者,總該從自己的閱讀心裡上領悟,而他說故事的技巧如藝術家的創作般擁有獨特的風格,流利的表達能力搭配生動的肢體語言,聽張文亮教授的演講絕不冷場,他說的每句話都能在腦海中勾勒出畫面,讓每個人都能身臨其境。

        這場演講張文亮教授說了很多關於自己的故事,很難想像如此活潑又樂觀的老師曾經在低潮時長期憂鬱,但他總能把相對沉重的經驗轉為自嘲或總會有辦法的想法去面對。當教授說他們家並沒有電視時,讓我想到曾經走進一間古色古香的二手書店,上面有許多作家的簽名及留言,其中「電視扼殺了文學」此句讓我有些小感觸,但教授每天會花時間與家人聊天,能養成每日與家人溝通的習慣真得很美好,深思現在有多少家庭是家人們能每日深度對話、彼此關心,甚至互吐口水?還是讓家庭成為名符其實的「避風港」了呢?

        此外,演講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生是我最大的財產」此句話,每次教授的上課方式即使內容相同,但能用多種表達方式呈現,就像新鮮的菜,總在炒熱菜。而一個成功的人不但要有豐富的學識、良好的溝通、好相處的個性、負責任與創意,還要有認識上帝的能力,因為一個人會遇到能力有限的時候。

        這次的演講使我受益良多,也讓我大開眼界,超脫平凡的教學、鼓舞人心的體驗、啟發式的學習,即使短短三小時亦讓我永生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