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百變電子書_10172012


由於我本人不曾買過電子書,也很少使用免費電子書,還是喜歡能親筆劃重點及寫筆記的紙本書,那種踏實的感覺,但從許多演講與新聞報導發現電子書是未來的趨勢。這次的演講者-程蔚嘉先生開場白就是介紹電子書的定義:「將圖書相關資料經過數位化處理與結構化加值,並透過不同載具提供閱讀與再利用」,對我來說即書本不再依賴紙張的形式,透過電子化整理與附加功能,經過特定軟體開啟再閱讀,這樣不但能減少紙張成本、愛護大自然,也能調整字體大小或顏色,最吸引我的功能是打破平面限制,增添多媒體元素,置入的圖片或影像能有立體效果,也能發出聲音助於瞭解與教學。


從演講中得知電子書最常見的格式是ePUB和PDF。雖然能閱讀ePUB的軟體很多,但中文ePUB的問題也很多,檔案格式太多、電子書號未規範、額外功能缺乏定義等原因造成中文內容轉檔頻現錯誤;而PDF檔案格式標準修改許多次,主要隨著Adobe Acrobat的版本更新。波特影片而電子書的載具種類目前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有電腦、手機等,但日後可研發且運用在電視、冰箱、報紙等,讓我們看報紙時影像生動如哈利中的魔法刊物,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程蔚嘉先生播放某段影片中,一位老者將電視上的資訊截取下來,可藉由報紙等平面物觀賞,還有放大縮小的功能;開會討論議題的上班族們,即使身在異處也可快速傳送訊息並藉由桌面觀看及整理,這些發明令我大開眼界。


電子書發展的六面向分別有內容、軟體、硬體、通路、服務及讀者。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讀者,如何讓讀者不僅僅只是閱讀,可透過分享與創作帶來更多的感動與快樂?但能讓讀者引起興趣及養成閱讀習慣往往需要好的服務,除了個人化、民間團體、政府的閱讀推廣活動外,電子書的加值服務(多媒體+連結+重組)也能吸引更多讀者。然而,未來模式應會逐漸趨向讀者需要產生創意的方式,電子書和紙本書還是會同時發行,但電子書的銷售量會超越紙本書,紙本書可能當成禮物或展現圖書藝術和照片,不論是電子書還是紙本書都可能另外出版成章節書、精簡書、互動書(有問答形式)等,為了讓閱讀不限於個人,也能透過公仔、演唱會、演講、讀書會、社群等方式與人分享,若運用在同業整合或異業聯盟時,相信更能造福群眾,貢獻於社會人民。


演講過程中有幾度陷入迷流狀態,關於電子書的銷售通路、版稅與商業模式我沒有聽得非常明白,雖我知道使用電子書的讀者並沒有預期中多,現況仍有許多障礙須克服,但我相信人類需求與科技進步會使得電子書成為未來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